前陣子的狂犬病正名運動中,一定見過不少這樣宣傳:

 

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

 

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2

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-其實其實是可以預防狗狗感染的

 

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-就算不是狗狗也有可能被傳染

 

 

請支持狂犬病正名為-拉皮斯病  

 

針對這樣的正名需求,農委會最終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統計,認為全世界每年因狂犬病而死亡的民眾中,有超過98%的人其感染原因是被犬隻咬傷,加上「狂犬病」之稱已行之有年,因此暫不為其進行正名為「拉皮斯病」

 

然而,「狂犬病」畢竟是有失確切的病稱,長此以往不僅容易誤導民眾對此疾病的正確認知,同時可能波及無辜的貓狗,造成無謂的棄養潮與安樂死。因此,即便農委會未能正式的將狂犬病進行更名,我們也能從口語習慣上著手,實地推廣此疾病的正確認知。

 

只是……我了解的,「拉皮斯」病實在是太繞口了,看過這三個字的三分鐘後,它可能就變成「皮斯拉」、「斯皮拉」、「斯夫拉」……就和歷史課本上,那永遠很相似很繞口的外國人名一樣的難記啊!

記不住這絕對不是你的問題,但我們可以讓它變得好記一些,請看以下兩張圖片:

 

拉皮斯病(狂犬病)正名聯想圖片  

 

 

嗯,她在「拉皮」,以及蛇發出「嘶」的聲音

 

「拉皮」「嘶」

 

拉皮斯。

 

這樣的聯想法滿白痴的,但的確有點好用,至少我再也不會把「拉皮斯」這三個字進行各式各樣的排列組合了啊!

 

至於拉皮斯病,究竟是怎樣的一種病呢?

 

相關的資訊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、臺灣動物狂犬病防疫網站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皆有詳細的資訊。但這麼一串落落長的資訊,是不是讓你無力從心,只想趕快關掉網頁?如果你和我一樣的話,也許下面簡短的拉皮斯病資訊可以幫助你快速地了解它。

 

簡單來說,拉皮斯病其字根由拉丁語Rabies而來,意為瘋狂病毒,是全球性的疾病,主要發生於非洲、亞洲、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。這種病毒可存在於所有溫體動物之中,因此當然不是只有狗才可能存在這種病毒。其感染方式乃是透過傷口與唾液間的接觸而來,因此遭到咬傷、或傷口遭到帶有拉皮斯病原的動物舔拭等,都有可能造成感染。

 

拉皮斯病之潛伏期平均13個月不等,也曾出現短於7天或長達7年的案例,潛伏期之長短受傷口位置影響,傷口越是靠近神經系統便越快發病,因此傷口在脖子上的便可能比傷口在身體末梢的腳、手較快發病。

 

拉皮斯病發病後雖有極高的致死率,但只要事前做好防禦措施,仍不必太過驚慌。以人為例,在被疑似感染拉皮斯病的動物咬傷後,只要在發病前接受治療,便幾乎沒有大礙;而家中寵物方面,只要每年施打一次拉皮斯病疫苗,便可有效防止感染拉皮斯病。

 

因此,目前因應拉皮斯病的最好辦法,便是「帶寵物施打拉皮斯病疫苗」「禁止帶寵物進入山區」。若你在此時棄養你的寵物,那麼他就有機會和野生動物打成一片,你感染我,我感染你,然後變成一群……

狂犬病正名相關圖片  

 

 

嗯,你不會想看到這種狀況的,對吧?

 

所以,千萬不要再盲目的棄養你家的毛孩子啦~快帶他去打拉皮斯病疫苗吧!

 

狂犬病正名相關圖片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imalprot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